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

卡卡森林的交換市集》金錢的由來與功能


本週上課主題為:金錢的由來與功能
主題繪本為:《卡卡森林的交換市集》

喚醒學習動機之團康:「王老先生」

一開始先和大家玩個小團康:「王老先生」

「話說王老先生有塊地,他在田裡養小雞......那除了養雞之外,王老先生還養了哪些動物呢?」在老師的鼓舞下,大家開始發揮想像力:

「養牛、養老虎、養熊、養大象......」

「這些動物都太普通了啦......王老先生養的動物非常特別,是在動物園,甚至在地球上都看不到的喔!有沒有人知道他到底養了些什麼呢?」大家不服輸的個性開始被激發,創造力也開始源源不絕:

「養龍、養外星人、養鋼鐵人、養派大星......」


熱完身之後,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:《卡卡森林的交換市集》


從海邊來到卡卡森林的螃蟹,想用他從海邊帶來的椰子,和猴子交換香蕉,但猴子不想要椰子,他只想要吃長頸鹿種的蘋果;螃蟹又去找長頸鹿交換蘋果,但長頸鹿也不喜歡椰子,他只想要吃松鼠中的玉米;最後,螃蟹又去找松鼠交換玉米,這是他最後的希望,結果松鼠什麼都不想要交換,除非有一種他在卡卡森林裡從來沒吃過的食物,他才願意交換。


親愛的小朋友,你可以幫螃蟹想想辦法,如何才能讓螃蟹吃到香蕉嗎?

如何幫螃蟹吃到香蕉呢?絞盡腦汁中......

學習單──想像中的「以物易物」

但是,真的交易有那麼簡單嗎?讓我們來試試看。每個人手上都會拿到一張水果卡片,正面是你擁有,反面是你想要交換的,你能順利換到你想要的水果嗎?把交換的過程記錄下來,準備開始囉!

大家手上擁有的,和想要交換的水果,都不一樣

暴風雨前的寧靜──「交換市集」準備開始......
一開始大家還很客氣,不過隨著有人首先發聲、開始叫賣,「交換市集」便逐漸形。叫賣聲不絕於耳,交換的熱絡程度,彷彿回到人工交易年代的股票證券交易所......

要換到自己想要的水果真的很不簡單,在模擬情境中,小朋友體會到繪本裡螃蟹為了吃到香蕉需要花費多少心思,更不用說真實世界裡,還會遇上價值換算的問題──「一顆西瓜到底要用幾顆蘋果來換啊?」。

小朋友也由此活動體會到,在還沒發明「錢」的時候,人們用「以物易物」來交換自己需要的東西,但是這樣非常麻煩,不容易成功交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所以人們才發明了「錢」

哎呀!糟糕!剛剛換得太高興,忘記寫下交換的過程啦。‧.>"<.‧。

學習單──實際體驗「以物易物」

最後,卡卡森林裡的動物們,想到用背殼來當作錢之後,就可以用自己的農作物賣給別人來賺錢,並且用錢來購買其他人的農作物。從此,大家都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食物了!

那麼各位小朋友,你覺得錢還有什麼功能呢?發揮你的想像力和創意,把你和大家想到的「錢的功能」寫下來,想得越多越好喔!
大家說說看,錢除了買東西,還有什麼用途呢?

學習單──錢的功能之創意發想

除了上述這些用途外,錢的正式功能包括了:
(一)買東西
(二)衡量價值
(三)儲存(積少成多)
(四)投資(借貸計息、用錢賺錢)

「投資?那是什東西阿?」「老師說不用急,這些錢的正式功能我們慢慢都會學到喔!」

學習單──錢的正式功能
雖然錢可以拿來買東西和衡量事物的價值,但是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用錢買得到呢?是不是所有事物的價值都可以用錢來衡量呢?把你和大家想到錢買不到的東西,以及無法用錢來衡量價值的事物寫下來。

學習單──無法用錢衡量價值的事物
嗯~原來有錢並不能代表一切阿......(沉思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